糖、脂肪、鹽: 食品工業誘人上癮的三詭計

被加工食品圍繞的現代人值得一讀的書。一些闔上書本後還留在腦中的重點:

  • 若沒有大量的糖、脂肪及鹽,加工食品的味道將難以下嚥(“乾癟”、”金屬味”、”吃起來像潮濕的狗毛”),為了掩蓋這些味道,及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大量、超量的糖鹽脂肪是必用的。
  • 我們習以為常的文化與飲食方式,很可能不是自然形成,而是食品廠商特意行銷的結果。例如:麥當勞一開始沒賣套餐,是可口可樂打進麥當勞的供應體系,說服麥當勞讓餐點搭配可樂;同時可口可樂不只主打它的味道,還主打你的生活體驗:”在值得慶祝的歡樂時刻,身旁一定要有可口可樂”。另以起司(乳酪)為例,從單吃的食品被推廣到可以與所有菜餚搭配,以消化消費者改選購低脂牛奶後業者產出的多餘脂肪;或洋芋片從點心進化到正餐(可以配沙拉,可以配捲餅,或直接裝在籃中當成一道菜)。相同的行銷手法已經被食品業及所有產業使用。
  • 演化結果,人類對糖的喜好是天生的,無法抵抗,但對甜度上限有忍耐點(食品業早就知之甚詳的”極樂點”);人類對吃下去的脂肪中含有多少熱量無法察覺,吃再多也不覺得膩;但人對鹽的喜好是後天習得的,你一陣子吃低鹽飲食,之後會覺得平常吃的食物太鹹。
  • 事情的講法永遠有一體兩面。食品加工業加入超量的糖鹽脂肪是為了最大化其利潤而枉顧消費者健康?還是只是單純回應消費者需求以求在市場上生存?現代人的肥胖及文明病是因為精緻食品製造者的貪得無厭?還是人們自己無法自制的選擇?你所處的立場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 大部分食品業者的高層不吃自己家生產的食品:他們多半受過高等教育,講究飲食,生活方式不同於一般普羅大眾,所以業者非常需要焦點團體的回饋結果,據以設計他們的食品。
  • 在經濟不好的時候,加工食品跟垃圾食物的銷量會增加,因為它們往往比新鮮食物便宜,容易取得 (我在美國生活過一陣子的經驗也是如此,路邊小店的12吋基本款披薩比超市裡一盒生菜還便宜,因為加工食品的原料簡單,熱量高,成本低)

獨立思考,聰明選擇,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吧。